星期四, 5月 15, 2008

一代天驕-Nikon F4s

Nikon F4s(9)
1988 年 Nikon 推出了由義大利著名汽車設計大師Giugiaro所設計的第四代的專業级SLR- F4。在Giugiaro的設計下,F4結合傳統的轉盤操作界面除了講究功能操作外,造型也漂亮非常,至今依然經得起美学考驗。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F4幾乎能使用所有Nikkor所生產過的所有F- mount的鏡头。除了所有的Non Ai、 Ai 、Ai-s外,連2支極冷門的F3AF專用镜头也可实现AF功能。更吃驚的是連F4上架8年后的1996年推出的AF-S镜头使用起来也没有问题,更更吃驚的是即便是2001年开始上架的没有光圈环的G型镜头除了不能使用A/M模式,VR不會動以外,在P、PH、S进行摄影也是没有问题。鏡头通吃 這點而言遠非F5与F6等之後輩可比矣(連D200、D300、D3也是Non Ai苦手)。

在1989年,F4一举夺得「年度欧洲相机」与「年度日本相机大奖」,并为NASA所選為太空專用機,1991年9月12日发射的「发现号」上就装有两架F4s。

Nikon F4s(3)
F4的快門模式分为:L(锁)、S(單張)、CH(高速連拍)、CL(低速連拍)、CS(單張連拍)及自拍6种形式。

Nikon F4s(4)
F4的雙重快門簾幕以碳纖維和鋁合金製造,壽命可達15萬次。最高快門速度和閃光燈同步速度分別為1/8000秒和1/250秒,另外F4还装备有在AF单反机上罕见的T快门方式,而且当曝光时间长于32秒时,会自动地改用机械控制方式,以节省电池消耗。

Nikon F4s(5)
保留了手动退卷摇把,在电池消耗完后,可以从容地将胶卷退出。

Nikon F4(7)
AF-L(對焦锁定钮) AE-L(自动曝光锁定钮)一个按钮的顶部是凸出来的,而另一个则是凹下去,一摸就能区别出来。上方的是反光镜能锁定桿。

Nikon F4s(8)
F4的對焦模式:C(連继對焦)、S(單張對焦)、M(手动對焦)。

Nikon F4s(10)
F4從1988年生產後,機身序號從210000生產到26xxxxx,上方是迴片用的R1柄。

Nikon F4s(11)
R1柄与R2柄一齊按上才能迴片,似F5。

Nikon F4s(12)
取景器中有内置遮光片;在長曝光啓动时,推动一只拨杆就可以使红色挡光板关上,以防止从目镜进来的光线影响底片曝光。

Nikon F4s(14)
TTL外閃熱靴,配上當代神燈SB-24可以说是當時的标准配置。

Nikon F4s(15)
三種測光模式:矩陣測光、中央重點測光、點測光。左方的是視力矯正目鏡。

Nikon F4s(16)
F4的曝光模式分为:P(程序),PH(高速程序),S(快门先決),A(光圈先決),M(手动)5种形式。曝光補償在各种控制方式上,F4与市场上绝大部分AF单反机不同,不采用流行的按钮式或转轮式,仍采用了传统的旋钮式调节。F4也没有採用LCD显示,所以F4更像一架传统的SLR,甚至连拍摄张数也是以號輪呈現。

Nikon F4s(17)
F4一共有三款:F4、F4s、F4E。其實機身都一樣,僅是握把不同;配用MB- 20电池手柄称为F4,配用MB-21电池手柄则为F4s,而配用MB-23电池手柄又为F4E。

而個人认為F4S是其中造型最流線、最漂亮的。

Nikon F4s(18)
MB-21電池手把使用6枚AA電池,並有垂直快門紐。

2 則留言:

提到...

哇哇哇~帅死了~
光看他的质感就...
倒了,
谁有?

匿名 提到...

拜讀和推薦朋友這個帖子N次了... 無以為報,唯有留言聊表謝意。

我後來應該會入手F3,為的是那個手動捲菲林的感覺。

不過始終覺得F4是nikon家族的第一美男子。D2x第二^^

再次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