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4, 2007

東德的一代銘机 - Pentacon AK8

Pentacon AK8(12)
双J夫婦在德國帶回了兩架有超過五十年歷史的相機,更嚴格的說法应該是一架TLR相机-Voigtlander Brillant与一架錄像攝影机-Pentacon AK8。由於知道我收古典相机,好心的双J夫婦想將其中一部送我,而让我先選,而由於Voigtlander Brillant比較像一部相機而唯有舍去這一部Pentacon AK8了。本想拍完照後便物歸原主,但雜務太多,一擱己半年多,日前清理乾淨後才得好好的上影枱。

Pentacon AK8(1)
先來個全身照。

Pentacon AK8(13)
Pentacon AK8(2)
皮套與机身Logo只有燈塔(?)一座与AK8,全賴Google大神,一找便知道原身了。

Pentacon AK8(3)
Zeiss Jane鏡頭一看就知道應來自東德,最大光圈為F/2.8,最小光圈為F/11。

Pentacon AK8(4)
Pentacon AK8除了能錄像之外也能作單格攝影,L是普通錄像、D是自动連續錄像、E是單格攝影。 覺得比後來磁帶錄像更利害。

Pentacon AK8(5)
动力原當然不是电原啦,還得手動上鏈,每回能跑大约2m的長度。

Pentacon AK8(6)
三腳架孔是屬於像一般120相机的大孔(与Leica M3一样),自己有的雲枱可按不上。

Pentacon AK8(7)
机背從右上至左下,觀景窗-計片窗-底片匣开关鍵。

Pentacon AK8(8)
8mm的底片以長度計,以標準的一秒十六張底片,7.5m能攝錄三十秒的影片。

Pentacon AK8(9)
底片匣還新得很。

Pentacon AK8(10)
Agfa的8mm底片匣。

Pentacon AK8(11)
底片座。

Pentacon AK8(14)
把玩此机發現無論在手感還是在設計上都出色非常,相信只要來圈新的7.5m的8mm底片一是能拍出些好東西。对德國工藝不得佩服不五体投地。

想了解更多的Pentacon AK8可上這裡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炫的古董录影机哦。还能录影吗?多少钱?
8mm的菲林很难找,之后也很难冲洗,
要寄去日本还是哪里冲。
之后还要特有的录影机。

不过,拍出来的东西很有味道。

匿名 提到...

That was a great works you have done!

we are sure that has been a lots of effort in cleaning and polishing.

I am amased by the details that you have gone into. it must take some effort to accomplished.

We are in no rush to have the unit. Some actual shooting would be great! But I would leave it to the day when i complete some priority tasks first!

Bravo!

J&J

Kusou 提到...

RB君:真的要拍8mm相信麻煩十分呢~還好相機不是我的。

J&J:非常感謝你們帶回來的Voigtlander Brillant呢,再下下一輪就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