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9, 2007

潮人之傻瓜相機 - LOMO LC-A

一向对用LOMO相機拍攝的作品常不以為然,除了顏色不準確外,強調鬆、矇的缺點重現,加上不少LOMO衆還刻意的追求這種效果,再加上LOMO的格言『Don't Think - Just Shoot』,使我老覺得LOMO好像只是胡亂碰碰運氣的攝影而已。

但是加入Flickr後在接觸到不少以LOMO為創作工具的攝影爱好者,开始对LOMO有點慢慢改觀,只是對一般LOMO衆所推崇的亂按也是藝術的攝影哲學還是同樣不以為然。另外好奇的是经由市场的炒作,一部簡單易用的傻瓜塑料相機在官网竟能要价近RM1,000,心想同样价钱已能入手不錯的DC了。

但之後不以為然歸不以為然,忍不着还是在ebay入手了一架二手的LCA...要价只为LCA+新机的30%,其實在LOMO的風行而令到銀鹽底片延遲死亡一事,入手LC-A實为感恩圖報...

LOMO的logo在相机前方,LC-A在机頂,皆为普通絲印,粗用下極容易脫落。


傳說中的艷麗色彩的Minitar 1 32/2.8 鏡頭。


X外闪熱鞋座还蛮清潔的,加上LOMO的彩色閃光燈可玩出更多花样。


簡陋的迴片桿,拉起時得用陰力...


小小覌景窗,能見到红色LED两粒, 左邊的LED是電源指示燈,如果有電會亮,沒電不亮。右邊的LED是慢速快門警示燈,當光圈在A檔時光源不足下會亮,光源足夠時不會亮。


光圈為f2.8、f4、f5.6、f8、f11、f16、Auto,使用閃光燈時或用固定光圈時快門速度會固定於1/60秒。


手動目測距對焦,0.8米、1.5米、3米、∞。


底片感光度為25-400, 大部分的LOMO衆會建議調至EV+1好让照片色彩濃郁飽滿。左边圓珠型是側光進光處。


LC-A是用三顆LR44的鈕釦電池來測光。


不打開鏡頭与觀景器快門鈕是按不下去的。


膠膠簡陋的底片室,海绵都有點老化了。

【LOMO小知識:】
雖然現在LOMOGRAPHIC裡有不少的相机,但是人們在說LOMO時,通常是指前蘇聯LOMO廠生產的這部叫做LC-A的傻瓜相機,或是由這台相機拍攝出來的攝影作品或效果。

LC-A是前蘇聯設計的一台便宜、簡單、易用的傻瓜相機,如果以主流相機評論的觀點來說,這台相機的缺點不少,比如說鏡頭設計不良,照片周圍容易出現黑邊,因為度 膜的關係,雖然色彩濃豔,反差很大,但是有很嚴重的色偏,如果說他是一台操作簡單、價格低廉、但是光學設計不良的傻瓜相機其實也八九不離十。

但是他的缺點卻意外的融合成一種特色,傳說是兩名匈牙利的藝術系學生在跳蚤市場無意間發現了這台相機,利用這部相機拍了一些旅遊照片,傳到西歐,許多人驚為 天人,重此以後一台原本十分廉價的蘇聯傻瓜相機被一路炒作到RM800以上,前陣子傳出LC-A停產的消息,一時之間,更是洛陽紙貴。

另外很多人、很多網頁都說LC-A是年代的間諜相機,是大誤会了,再怎么說這快門聲大与過片聲很吵的LC-A都不能胜任間諜相機吧。

現在在官网所賣的是LC-A新改良版LC-A+

LC-A+保留了LC-A能拍出艷麗色彩的『Minitar 1 32/2.8』 高感光度廣角鏡,保留了LOMO的傳統特性:
-四角漸暈效果 (輕微的Tunnel Vision黑角影像效果)
-令人眼花撩亂的色彩濃度及反差。
-簡單準確的電子程式自動曝光功能。
-輕易明快的手動區域式對焦系統。

另外LC-A+的全新功能:
-多重曝光按鈕讓大家可以不受限制,在同一格底片上多重曝光。
-膠卷感光範圍擴大,兼容ISO 800及ISO 1600度膠卷。
-機背增設膠卷顯示窗,令大家在拍攝的過程中仍然知道膠卷資料。
-附設標準快門繩插孔,方便長時間曝光拍攝。
-鏡頭前方兩旁附設配件插軌。



【LOMO LC-A与LC-A+規格】
幅片規格:36 x 24 mm.
膠卷尺寸:35mm格式
焦距長度:32mm
最大光圈:F2.8
視場角度:63度
對焦範圍:0.8m(2.5’)至無限遠
曝光:電子程式自動曝光
最快快門速度:1/500秒
最長時間快門速度:無限制, 快門會一直開啟至影像準確曝光
多重曝光:手動快門上弦配多重曝光按紐(LC-A沒有多重曝光按紐)
膠卷感光範圍(ASA/ISO):100, 200, 400, 800, 1600(LC-A至400而以)
閃燈同步:X型閃燈步熱靴插座
快門按鈕:彈簧按鈕,當鏡頭簾沒全開時瑣上, 防止曝光
三腳架插孔:標準¼”
快門繩:標準快門繩插孔(LC-A沒有快門繩插孔)
電池: LR44或A76 1.5V 電池3枚
尺寸:: 107 x 68 x 43.5 mm (4.2” x 2.7” x 1.7”)
重量:250克 (9o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