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1, 2007

單眼貴族-Leica R3-MOT Electronic

入手這架也是有點離奇的,話説那天半夜在ebay上search有关Leica SLR的時价突然在手边的Leica Camera Guide不小心由桌面掉下,翻开页正是与LCD上同一部連着motordrive的Leica R3,看了看只剩下十多分鐘,价錢也不太貴,加上对手不强,几乎沒啥抬价便得手了(但後來为了要找配鏡又遇另一番波拆为後話)。

在70年代中,Leitz早己失去了SLR的先机,加上德国工费日益高涨遇上日本机性能超群、价格低廉的双重压力下,Leitz自行设计的SLR系统已陷入崩溃,为了活下去,被逼无奈和日本Minolta全面合作,Leica R系例正是外德内日的産物(但R8以後重新由德国Leica設計)。

Leica R3可説是Minolta XE的翻版,一如今日翻版Panny L1Digilux 3

R3一共有兩型,R3 Electronic与R3--MOT Electronic,所謂MOT也就是Motor Drive,R3 Electronic是不能上Motor Drive的,入手後發現Motor Drive 2f/s雖慢又重,但裝上还是比较有型。测光方式为TTL点测/中央重点,机身顶盖、底盖采用的是黄铜制造。

先上一張全身照。


過片桿把手上是硬塑膠,其他为黄銅所製,份量十足。快门轉钮的AUTOMATIC是光圈先決。


X外闪熱鞋还蛮清潔的。


小窗口能直接看到所用的底片,这一點比同期的大和机來得方便。


雖然是Minolta XE的翻版,但却在葡萄牙量產。


R系用的大字LEICA一直用到今天的R9。


早期的红標刻以Leitz,後期至今改为Leica了。


MOT=Motor Drive


不以ASA为感光指標,已改为ISO了。迴片桿


外闪飛燈用插座。


R3專用Motor Drive全身照。


德國原廠製。


合体後用Motor Drive快门按鈕能作2f/s,比纯手动还快些。


Motor Drive的皮帶,手感奇佳。


合体全身照(1)。

Leitz R3-MOT Electronic相机規格

制造年月: blak/chrome 1978--1979
总生产台数: 25500台
快门: 电子式金属纵走式快门
快门速度: 4—1/1000秒
曝光模式: 手动/光圈优先
测光方式: TTL
测光模式: 点测/全面
闪光接口: X.M
闪光同步速度: 1/90秒
电池: SR44电池1.55V X 2个
W X H X D(MM): 148X96.5X64.5
重量: 780G
加Motor Drive后为2f/s


合体全身照(2)。

入手價为US$230

又:後來在Keat Camera見到外覌更殘R3-MOT Electronic要价RM2,700,暗爽了一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