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2, 2009

超大光圈Nikkor 55mm f/1.2 S

Nikkor 55mm f/1.2 S (1)
入手4/3系統後不玩轉接實在有點浪費~加上E-620竟然連D200、D3都不吃的non AI也照吃不誤,實在太强了!!

Nikkor 55mm f/1.2 S (2)
今天登場的是入手多時的Nikkor 55mm f/1.2 S。Nikkor在標準鏡頭上的f/1.2超大光圈中共推出過50mm、55mm与58mm,其中最出名也最貴的就是傳說中的月之鏡Nikon 58mm f/1.2 Noct-Nikkor啦。

Nikkor 55mm f/1.2 S (3)
由於至今Nikkor的AF鏡頭目前還未出現的F/1.2超大光圈,所以F/1.2超大光圈是許多Nikon玩家的指定收藏之一。

Nikkor 55mm f/1.2 S (4)
這顆鏡頭的年龄比我還長幾年,出廠日大约為六十年代中期, 當初製造了約 17 萬顆,所以到今天也不算太难找。

Nikkor 55mm f/1.2 S (5)
轉接在E-620上須手動對焦啦。由於可自動測光(但Ev +0.7後較正常),P、M、A沒煩惱。當然4/3可要x2的crop factor了,那就变成了100mm F/1.2,狠吶~

Nikkor 55mm f/1.2 S (6)
更厲害的是4級機身防手震与Live View呀~呵呵~

Nikkor 55mm f/1.2 S (7)
Nikkor 55mm f/1.2 S只有七片光圈葉片,散景古典味十足。

Nikkor 55mm f/1.2 S (8)
對焦環下的Made in Japan,當年的Made in Japan就像今天的MIC。

Nikkor 55mm f/1.2 S (9)
再說回這隻鏡頭其實是跟Nikon F黑機一同的入手,亂逛eBay的结果吶。

Nikkor 55mm f/1.2 S (10)
但因為這隻鏡頭沒有作AI改,D200与D3都不能上,期間唯有配Nikon F黑機拍過兩卷黑白習作。

Nikkor 55mm f/1.2 S (11)
入手這40多年的老鏡难免有些歲月的痕跡、磨損,但是鏡片倒像還算不錯。

Nikkor 55mm f/1.2 S (12)
連Nikkor 55mm f/1.2 S的HS-7遮光罩超大的。

Nikkor 55mm f/1.2 S (13)
現今除了Zeiss那幾顆ZF外,近年的鏡頭造工比較起老鏡是少了些男子汉的紮實手感。

Nikkor 55mm f/1.2 S (14)
雖然先後入手過Nikkor Ai的35mm F2.8、50mm F1.4、50mm F2.0、Ai-s的55mm F2.8微距。但要數這顆手感最好。

Nikkor 55mm f/1.2 S (15)
上了HS-7遮光罩样子也還蠻型的。

Nikkor 55mm f/1.2 S (16)
拿掉HS-7遮光罩也型。

Nikkor 55mm f/1.2 S (17)
全身照~

Nikkor 55mm f/1.2 S (18)
再一張全身照~

變態怪醫Dr.伊良部-奧田英朗
古鏡一般雖然都不太銳利,但超大光圈下的羽化散景却让人醉心不已。

Nikkor 55mm f1.2 S 1st Test (2)
光圈越大,失焦率越高,拍銀鹽底片更得小心翼翼。

Nikkor 55mm f1.2 S 1st Test (1)
對焦距離越短,失焦率越高,心眼合一绝不可少

Nikkor 55mm f1.2 S 1st Test (3)
随手拍嘛可得運气先决了。

沒有留言: